小說文案:

秦雨松,35歲的離婚男人;周橋,31歲的離婚女人。

是否有勇氣再戰?

謝絕25歲以下小朋友。年青人,先有經濟基礎,再談其他的。

本文只是小說,請勿效仿。

嚴肅地說,其中人生觀不代表寫手本人想法。

 

心得正文:

覺得標題好像也可以改成〈含淚跳恰恰〉(笑)。

《再戰》描寫一對失婚男女在旅途中產生一夜情,意外重逢後變成固定砲友,漸漸由性生愛的故事。

男主秦雨松為外企高管,女主周橋則是白手起家的企業家,男女主皆因忙於工作冷落配偶、導致配偶外遇,在這對男女相遇後的種種相處細節裡,也能看出二人同樣強勢的天性、同樣銅牆鐵壁般精明算計的心防。

如秦雨松在一夜情旅程裡看似溫柔體貼、主動提供照顧,可實際上對「風月女子」的鄙薄防備、對於自己能給什麼不能給什麼,無不心裡門兒清;

如周橋從開始就看穿秦雨松的輕視,在旅途尾聲用最後一次奉送的戶外口交把秦雨松整得虛脫當場後矯捷離去,將主控權牢牢握在手中。

腹黑對狡詐、自私配無情,作為經歷過樓起樓塌的失婚者,秦雨松與周橋對情愛的經營展現了他們事業成功的強人特質:行動前必不忘綜觀全局,衡量雙方的角色、欲求與代價的輕重,出招後還不忘回頭考核結果是否符合預期,藉此判斷再下一步怎麼走。

 

一場默契的戰爭

劇情最精彩之處,就是這兩個練家子的攻防戰,往往甲方才抬抬眉毛,乙方便已心領神會,二人對男女周旋尺度的拿捏已經到了一種人我交相賊的精煉境界。

可就算是練家子,其實也不能怎樣。

熟知遊戲規則,不代表戰無不勝,頂多只是崩盤時止損的時機早一點、失敗時退場的姿態優雅一點,享受一些「小輸便是贏」的精神勝利而已,這就是秦雨松和周橋被小年輕仰望豔羨的強者姿態背後,那屬於中年人小小的幽默與辛酸。

比如秦周二人回到城市後意外重逢的交戰二回目,先是一來二往彷彿變成固定砲友,但關係還未真正釐清落定,某回二人外出用餐,秦雨松先是碰到前妻勾起悶火,其後遇到客戶,得知周橋這位砲友非歡場女子也非普通小資,竟是高階製圖工程師,又不免產生飄然自大的情緒。

秦雨松的情緒轉變在周橋眼中一覽無遺,她當場冷語戳破秦雨松的沾沾自喜,唇槍舌戰間將秦雨松所有惡念的發洩砲火引到自己身上,最後秦雨松說出「做過多少次也不會娶妳」的惡毒譏諷,將局面終結在最萬劫不復的時刻。

在這轉折神速的一章裡,有秦雨松懊惱過往為了裝風度善待前妻,搞得前妻成天擺出白月光姿態噁心自己的憋悶;也有周橋即使受傷,也謹記絕不可將弱點示於對手之前,否則只會引來日後對痛腳越來越多攻擊的嚴防自制;而戰鬥之後,兩人依舊彬彬有禮地告別,但轉過身雙方都知道關係已經結束。文中遊戲規則之切中人情、深刻實用,幾乎可當作經營情愛關係的教戰手冊。

 

以簡潔包含豐富

這樣精彩跌宕的文字貫串了《再戰》全書,作者如明鏡般將男歡女愛中所有細微的心理變化描繪至纖毫畢露,14萬字的故事沒有一個情節是廢戲,所有看似尋常的事件都用來生發或補敘心理動機、推動主線進展,環環相扣,橫向的心理解讀細緻飽滿,縱向的情節發展緊湊流暢。

隨著機緣(作者金手指)的不斷湊合,男女主的形象也超脫出強碰強爭意氣的類喜劇設定,越來越真實立體。在強勢應戰之餘,他們依然是肉骨凡胎,同樣有受挫於性格缺憾的灰敗面、同樣也渴望溫暖、應對人事也盡量付出他們心中的善意與公平。

這讓故事起於最冷的基調,卻能逐步建構出希望與溫情——自私自保是人性,愛人被愛同樣是人性。秦雨松與周橋在交戰過程中總是因自我保護而傷害彼此,但所有攻擊又都源於對愛的欲求不滿,二人想從對方身上索求的,其實都比他們當下願意承認的多得多。

此外,作為一個由性生愛的故事,文中每一場床戲都用來對比男女主防備閃躲、模糊難定的生活表象,明確映證了男女主步步加深的情感進程。作者簡潔含情的筆觸刻劃出這對理性男女心防日益崩裂的痕跡,不管穿著衣服時如何刻意撇清,脫下衣服後,終將在肢體交纏裡流洩心靈交流的欲求:

比如在開場一夜情裡索求對方體溫又相互防備;比如後期敞開自我的相擁信任;更有中場當情分斷裂、卻無名分可依據論理時,男主只能透過性暴力表達憤怒、女主竟能瞬間談判協商找到平衡的大膽設置。

《再戰》的男女主在性裡相識、在性裡相鬥、在性裡相慰、在性裡相信,文字並不露骨,卻能讓人看到真正的靈肉合一。或白描或隱喻、偶爾幽默調侃,筆法流轉自如,其背後展現的,是一個以善意應對失落的圓融靈魂。

 

給現實的夢幻禮物

這個故事的邏輯是極度現實的,如果周橋沒有傲人的財力,秦雨松絕不會如此高看周橋。即使知道周橋是不容小覷的高知識分子,秦雨松也依然自認周橋應當是要來依附自己的,直到發現周橋資本遠甩自己n條街,才能正眼看待周橋於生活於情愛的獨立性,然後才有了探究周橋的欲望、進而愛上周橋。

但這個故事的文字卻又是清透微甜的、發展是夢幻暖心的。作者坦言這個故事就是獻給成熟女性的意淫文,好讓每一個熟女在與現實搏鬥之餘能有一些積極的動力可以走下去。或許是這樣,才有了故事裡男主秦雨松在肉體關係中先一步動心、有了其後的耐心修正與投誠追隨等種種王道式情節。

面對冷酷現實作者刻意藏鋒,和主角一樣用「犯錯要認、挨打要站好」的韌性,從挾泥帶沙的人生中緩緩提煉出醇厚美好那一面,終而如她所願,為讀者留下了對「下一戰」的希望。

總體來說這是一個很聰明又很安全的故事,男女主的心智激盪讓讀者感到酣暢解氣,可是又不會被犀利現實所刺傷。男女主在愛情課題外,面對人生與職場諸多壓力傾軋,既有自私自保的蔫壞、也有任挫折碾過身上的坦然,這樣的情懷何嘗不是對萬千大齡男女填寫人生下半場課題的鼓勵——

大哭大鬧有失格調,還在呼吸有什麼挺不過去,人到中年應當有此品德,也必須相信報償就在未來等你。革命尚未成功,同志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