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早收了簡體書,而且個人不喜歡漫畫封面,所以一開始我就不打算收繁體書。但是簡體書在出到第二部之後便卡住了,再無出版消息。在遲遲等不到作者新修結局的情況下,我到租書店租了繁體書來看,發現內容與網路版、簡體書又有許多不同——但是,是那種令人歸XX火的不同。

 

豐盛的新增內容

因為當時用排版與頁數粗估繁體書字數的紀錄不小心弄丟了(囧),但我印象中的結果是,網路版250萬字,繁體書會比網路版與簡體書(三部都出完的話)多個幾十萬字。

主打全新編修、保留完整肉戲的繁體書,比對其內容,是以簡體書為底本(請參考系列文三的版本說明),補回並新增了多場肉戲,同時也新增了許多前二版沒有的配角戲。

這些增補的部分確實有好的地方,如在胤禛帶著李薇到熱河伴駕、卻意外病倒差點死去的情節裡,繁體書清楚說明了弘昐當時出現在熱河,並不單純是為了幫府內送信,而是遠在京城的元英打算等胤禛病死便馬上扶弘暉襲爵,因而支開最大的絆腳石弘昐。這種奪位的企圖也讓胤禛真正將元英放到了對立面,再無一絲屬於自己人的留情信任。(雖然我個人是覺得胤禛多年來如此冷待元英,元英這樣做其實很合理)

 

精神分裂般的破格描寫

但更多的時候,這些增補文字與作品精神格格不入,屢屢造成故事破格,讓人很難相信這些精神分裂般的描寫是出自作者之手,反而有種小說改編影劇,製作團隊揣想大眾喜歡的元素東添西補,最後整個故事變成四不像的既視感。

肉戲多又怎樣呢? 一場胤禛初登基時守國孝不能行房、李薇用手幫他抒解的戲,生了四個小孩、十多年來與胤禛在房中玩過無數花樣、在熱河草原時貼身照顧胤禛受傷下體的李薇,用少女可愛口吻驚嘆「怎麼這麼大!」「怎麼這麼粗!」「怎麼放進我身體裡的!」(打出這些字真是恥力滿點=_=。無謂的無聊的肉戲嗨不起來又讓人物破格,值得驕傲嗎?

 

鄉土劇人倫大戲

其他走劇情的增補情節,更是灌滿濫俗的大眾想像:

原版明明下了大力氣刻劃跳脫影視樣板、別樣真實立體的九龍形象,如高貴冷冽的太子、溫和白胖子八爺、謹小慎微的衰咖十三爺;繁體書卻硬要抱著對《雍正王朝》的嚮往不放,隨手就讓私下議事的官員們把「十三爺義薄雲天,我們求他想辦法」掛在嘴上,讓人懷疑是不是印刷時裝訂錯誤,把平行世界的內容給裝了進來。

德妃與胤禛母子情的隔閡缺憾,原版寫德妃看著孫兒在永和宮吃糕點,回憶起當年發現胤禛愛吃甜食,每每在膳食中添上白糖糕,只是等胤禛再大一些以後,糕點也就哄不動了。

這種淡掃綿長的遺憾在繁體書那是不夠力的,改成德妃為了胤禛特地向下人學作糕點,親手作好後卻不能送給胤禛吃偷偷委屈哭,一定要寫好寫滿!(一種廿年前苦情媳婦戲的味道)

弘暉的複雜性很受讀者矚目,加戲!先是大婚後諸多描寫弘暉把妻子當作滿足期待的工具、不符期待便坦然漠視的冷漠,等到妻子去世,又粗暴直接地幫他加上失落鰥夫屬性,我也是想和她好好過一生的!我的沈重悲傷又多了一重!

 

白蓮教大舉入侵

或許是連載時胤禛差點寵幸年氏的橋段,觸犯了言小讀者追求100%乾淨情感(礦泉水嗎=_=的禁忌,繁體書裡年氏與胤禛一點交集都不能有,存在被壓制到路邊泥塵狀態。於是原版裡年氏被胤禛架起來吸引砲火,空頂著有寵名頭而又旁觀李薇之真正盛寵的酸苦,就變成繁體書中一個莫名其妙被敘事者挑出來酸其卑微辛苦的倒楣路人。

有爭寵可能的妖女過濾了,可愛的太監允許存在。太子身邊的忠僕阿寶大家都喜歡,繁體書就讓胤禛特地命人去找阿寶的屍骨跟太子葬在一起。(什麼鬧劇……)

胤禛年輕時幫七阿哥出頭、為他細心建府的故事很討喜,加戲時再用一次,讓胤禛再去幫被廢出宮的太子蓋房子,記憶斷片般全然遺忘兄弟一路政爭的傷痕,全心為廢太子規劃完美的生活環境,沾沾自喜地揮發心思恪純的兄弟愛;(眼睜睜看著別人斷腿等著搶他位置,還能一邊幫對方挑輪椅一邊陶醉美好兄弟情,這心思也是沒得說)

胤禛登基後不想讓自己的女兒撫蒙,所以把兄弟的女兒們接進宮封公主代替自己女兒撫蒙,結果宗室公主痛恨賣掉自己的勢利父母,然後萬分感念皇伯伯與李貴妃對自己的照顧,對額爾赫三姊妹殷殷仰慕。(……………………)

 

兼容明暗的全貌

正如前文所述,我喜歡《清穿日常》連男女主都有私有惡,更喜歡作者直面筆下人物藏私行惡、不粉飾太平的承擔風骨。男女主之惡,是綿長人生的成長之痛,正是自我的一部份;男女主之情,是重重寒涼中真正能握於掌心的暖,所以才能觸動人心。

我很喜歡在奪嫡中期,太子徹底垮台之後、胤禛與直郡王前往上駟院接出被囚禁的太子那場戲。

當時太子謀逆一事並未大白於天下,直郡王直接擺出清理家門的姿態毆打太子,胤禛卻仍對太子恭敬行禮、同時為了阻止直郡王與其狼狽扭打在地,作足了侍半君之忠心、以及對兄長的親愛。

在明知太子已經玩完的情況下,這套滴水不漏的臣弟作派著實有著強烈的表演性。

胤禛早有爭位之念,他的每一個對外姿態,都是詳細思量過的人設展演。他對半君淪落的痛惜與對二哥的友愛絕對是真的,但這同樣也不妨礙他拿這份真情順勢演出自己剛正忠君的政治形象,一邊照顧二哥成全二人兄弟之誼,一邊利用二哥刷一把在君父面前的好感度,完美演繹了什麼叫大偽似真、大奸似忠。

 

繁體書的求全之毀

當這樣的胤禛在多年後回憶少年時純粹如朝露的理想,評斷現在的自己如滔滔濁流,混濁地看不出原貌,一路陪他走來的讀者同樣可以體會那種滿眼錦繡輝煌、但人生流失部分卻再也回不來的缺憾。

但繁體書這個旁白跟配角不斷幫他抹粉抬轎表態叫好、自己也陶醉於我人好情真我家的人都好棒棒的胤禛感嘆「混濁得看不出原貌」時,只會讓人覺得「嗯應該是白內障吧」

 

如果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虱子,繁體書費的工夫就像高鶚續寫《紅樓夢》,用力抖掉所有虱子,噴上濃郁的白蓮香水,告訴你主角就是大好人,凡主角蘇之光芒籠罩處絕對步步生(白)蓮,花開富貴大團圓。

倘若沒看過作品原貌,或單純只是想找點樂子打發時間,那麼繁體書確實已經是智商在線文字周密的消遣良品;

但若你也追求那種涓涓細流匯聚成江海的廣闊感悟、也嚮往那種被奇詭思路打開新天地的柳暗花明,真心建議直接從網路版或簡體書入手,那會是更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