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巴掌給個甜棗,馬佳氏打了巴掌,老八跑去把甜棗給了,皇上幹什麼呢?還是老四機靈,他又上去扇了馬佳氏一巴掌,這回皇上才好給馬佳氏施恩。

老八,到底欠了兩分啊。

想起老四,太子不自覺露出個笑來。這個弟弟這些年是越來越長進了,看著傻,卻蒙了所有人。

——《清穿日常貳》第九章〈弘昐闖院〉

 

童年神劇的影響痕跡

除了有意識地推翻舊有清穿小說的情節框架,在《清穿日常》中,也可以看到9000年代初期的流行影視,對現今網路小說中群體意識的影響(包含作者與讀者)。

從通俗文學的發展路徑來看,本文男主愛新覺羅胤禛其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icon。歷史上的雍正皇帝得罪官僚與文人,從清朝以降的小說戲曲、到現當代的武俠小說影視,從來被寫成令人畏懼的暴虐反派,引無數江湖豪傑明恨暗殺。

然而到了1997年,帶著影射讚頌毛澤東色彩的電視連續劇《雍正王朝》風靡兩岸,不但就此洗白了雍正皇帝在大眾心中的形象;這批洗白的種子更在年輕受眾的心中生根發芽,捲入2000年後開始發展的網路言情小說浪潮,以「有能有權」「少緋聞」「冷酷」等標籤成為言情小說裡的大清第一霸道總裁,萬千少女的意淫對象。

《清穿日常》除了沿用《雍正王朝》為胤禛奠定的正面形象外,在實體書中作者不止一次藉由旁人之口,有意地以順治皇帝對董鄂妃的狂熱愛情,比擬胤禛對李薇的盛寵;以及文中佔據大量篇幅的、各色奴才的心法與角力,都讓人聯想起同為電視劇經典的《少年天子順治王朝》(2002)。

 

精彩的「奴學」演繹

《少年天子順治王朝》裡的奸角大太監吳良輔偶爾調教小太監,服侍主子時該如何長眼睛看情勢保小命求富貴的心法講授,篇幅不長卻極其生動有力,讓人印象深刻。在《清穿日常》中,這些奴才戲得到了大量的擴充延伸,成為主線劇情外鞏固內文世界觀的重要輔線。

當主子的命令下達,如何使用行政規則,操弄盤根錯節的勢力與人心,妥善達成目標?

什麼樣的成果才叫妥善?主子開了口,可那三分話外隱藏的七分意才是最要緊的,主子吩咐這件事,真正想要的效果是什麼?

在協同他人達成目標的同時,如何確保自己出頭、並狠狠踩下別人不叫出頭?

多木木多以生動的筆法,挖掘出那供應貴族享樂生活的機制裡,各種職場心計的連動傾軋,讓全書充滿人情練達皆文章的智趣。

如劇情前半,胤禛尚未出宮建府時帶著妻妾住在宮內,御膳房的大廚劉寶泉便能透過觀察四阿哥後院裡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的小格格李薇來點膳的頻率,來判斷宮裡的風向;

不管是宮裡還是胤禛府裡,下人們判斷好缺的基準不是職稱薪俸高或低,而是離主子近不近;一個差使穩固與否也不在表面上的賞罰,而是挨板子後主子賞了藥,那表示日後還用你。

李薇在後宅享受的甜美生活是本書主打的賣點,可捧到她面前的一粥一飯、一絲一縷,觀其來路,無不是政治。

 

好生活來自媚上之道

對文中所有下人來說,所謂工作從不是什麼展現精湛技藝追求高峰的自我成就,一切都只關乎能不能博主子一笑,換一條康莊道,脫離那種一身畸零命懸一線的生存重壓。

當李薇好奇新養的素馨花是否為爬藤植物,命花匠在花盆裡插幾根竹架觀察,跪在底下的花匠心裡已經開始盤算如何嫁接爬藤植物,主子想看它爬,它就必須會爬。

這些奴才精彩演繹的生存戲碼,鞏固了故事中層層階級無法逾越的世界觀。世道立起來了,愛情主線的諸般生態演變,也就一一映照分明。

李薇的好生活建構於奴才的媚上,而胤禛在俗世裡擁有的愛情桃花源,同是李薇以色侍人的媚上勞動。

理解了下人們面對李薇的卑下,就能理解胤禛元英對李薇的高不可及,就能理解李薇對胤禛心思的全力配合演出。

而理解了李薇面對胤禛元英的卑下,就能理解胤禛對元英同樣的高不可及。於是元英弄權觸怒胤禛、胤禛冷待元英完全無愧、夫妻二人的漸行漸遠,就成了必然的命運。

 

層層推進的階級世界

隨著劇情向後發展,讀者看到胤禛由少年邁入成年,在府外世界開始抓取政治籌碼、在政局中迷失撞牆、被無情打落後匍匐於帝威之前,開始揣測帝心切換角色表演。

然後讀者會了悟原來這層層的階級推進與媚上演出其實沒有盡頭,前文裡奴才揣測主上心意出盡百寶的行為,與皇子和宮妃們對君上的姿態如出一轍;

而就像胤禛與李薇作為主子,明知下人間勾心鬥角的陰暗慘烈,反應不是同理同情,而是冷眼利用規劃;皇帝對諸皇子翻手雲覆手雨、玩弄制衡的聖心難測,與各種主子對下人的威風也沒什麼不同。

在府內以絕對權威威壓眾人的胤禛,在宮裡、在皇帝面前,也不過是低頭夾著尾巴的奴才。(註1唯一能逃脫層層階級枷鎖壓迫的,唯有龍椅上的皇帝一人。

這樣的認知,造就了胤禛與諸兄弟的不得不爭。這或許也能解釋,李薇那每每以後宅絮語啟發胤禛政治思考的「一理通萬理通」:

那些應對進退的經營之道,何嘗不是同一套媚上踩下的奴才心法。

 

1:這種對世界對階級的理解神似庫柏力克的《大開眼戒》:主角身為高收入律師,習慣用錢對低收入階級頤指氣使,可當他捲入真正上流階級的荒淫宴會,才明白對真正的上等人來說,自己不過是對方玩弄指掌間的婊子。就像胤禛原也帶著皇子的傲氣凌駕眾人,成年後才發現對皇父來說兒子同樣是奴才,都是認識世界的艱辛成長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