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為了避免推薦文可能會造成錯誤的想像,進入正文之前首先來做個排雷,這個故事是np肉文,調性是黑色喜劇,故事運作的邏輯不依循專一、溫柔、尊重自主意志……等政治正確價值觀。我覺得每個人痛點雷點都不同,有時候就算理智打了預防針,也不代表閱讀時不會難受,可以參考其他網路心得裡的正反意見來調整對這個故事的期待、或決定是否棄文。

 

小說文案:

方清寧的老公是陳意澤。

方清寧愛陳意澤,陳意澤不愛她,陳意澤愛的是齊貞愛。齊貞愛在B市,和她的六個情人住在一起,陳意澤是六分之一。簡單的說,她老公可以算是NP文的男主之一,而方清寧當然就是這篇文的女配。

方清寧想離婚,但這件事並沒有這麼簡單。
=====
結局1v1,男女主都和別人發生過關係
結局和劇情均沒有絲毫更改可能
日更/隔日更
不喜請點叉,喜歡就多評論

 

心得正文:

要不是看到網友的推薦,光看文案完全會跳過的文。XDDD

我是被網友推薦裡提到女主的crush式戀愛勾起興趣,看完之後真的覺得很驚豔。作者以女主耽溺crush戀情的輪迴為全文根骨,在其上堆砌各種濫俗言情小說套路,閱讀時首先會看到對套路的諷刺,但諷刺背後,又有男女主鮮明而立體的真情實感。

本文在後期會有一個關鍵情節來定義男女主的戀情,但在這個情節出現之前,我對本書感情觀、以及男女主情感狀態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

因為我想要保留對前後情節的不同看法,先不想被作者用番外洗腦,所以這篇分析是在看完正文之後寫的,不包含番外。本文的大部分內容也都是屬於對前期劇情的理解,後期劇情會在文末單獨另說。

 

由獵奇性饗宴開始

本文是一篇重生文,男女主角陳意澤與方清寧是一對商業聯姻的豪門夫妻,方清寧對陳意澤一見鍾情,在明知陳意澤另有真愛的情況下依然同意結婚。

在他們五年婚姻裡,陳意澤每個月有兩週待在A市的家裡與方清寧過冷淡的婚姻生活,兩週前往B市與白月光齊貞愛共度六男配一女的NP生活。方清寧對此毫不在乎,依然全心全意將陳意澤照顧地無微不至。

結婚第五年時,方清寧對陳意澤的愛情消失,提出離婚。沒想到陳意澤黑化發瘋,他囚禁方清寧,並用性將方清寧調教成自己的禁臠。某日方清寧為了逃脫,在陳意澤離開後服下大量安眠藥,希望能獲得外出洗胃的機會,結果陳意澤在不知情的狀態下折返回來跟她玩酒精PLAY,方清寧在性愛、藥物、酒精三重作用下心臟不堪負荷猝死,重生回到自己向陳意澤提離婚的前一刻。

故事的起始點,就是方清寧痛定思痛,開始籌備另一套不會刺激陳意澤的離婚大計。

 

渣女失足記

如果要給這個故事立標籤,我的標籤會是渣女火葬場for渣女)、變態愛的地獄。我對這個故事的理解是,咱女主是愛一個丟一個的任性鬼,好死不死最後一任碰到個男版梅超風,追殺到天涯海角終於把她收服的故事。

故事開頭方清寧的求去,並不是「男主的薄情把女主的愛磨光,讓女主心冷」,這太高看陳意澤了,這種思維是把男方當做一個高高在上、決定要不要施捨愛的掌控者,女方則是無能者、是低到塵埃的乞施者,雙方再怎樣也有彼此承認的互動。

但強人女主方清寧真不是這樣,她有美貌、有強大心智、有雄厚家世,這都是她遊戲人間的籌碼。方清寧每一場熱烈的愛都只是crush,是「我愛你,但此事與你無關」的完全體,她愛人的時候,看著對方就高興,照顧對方也享受,就像養花又賞花,但從不以為這盆花與自己人生有關。這些燃燒付出,從頭到尾都是她自己一個人的狂歡。

 

強對強的纏鬥喜劇

陳意澤對她好也罷、渣也罷,最後都會迎來被厭棄的一天。方清寧去找爺爺尋求支持的時候,爺爺隱晦教訓方清寧、然後方清寧心虛,講的就是這個尿性。

從故事一開始,不管是方清寧對別人控訴、或是她的心理獨白,所有批判陳意澤瘋狂作為的言語都刻意略過「她厭倦陳意澤了」的基底,這是一種自私自保的機制,好讓自己站在道德制高點,可以毫無負疚地甩掉對方。方清寧線的完整語境其實是「(阿我就玩膩了啊,但是)他是瘋子,我得好好計畫,安全地擺脫他。

這個故事有意思的地方是陳意澤也剛好真的對方清寧很爛,所以讀者可以開開心心看他受虐。我很享受男女主諜對諜鬥爭的緊張,但兩方追逐受挫時我都是「哈哈你看看你~  (σ′▽‵)′▽‵)σ」的歡樂含笑看。

 

齊貞愛:全都是真愛

同樣地,陳意澤的愛與陳意澤的虐,也在故事一開始就啟動了。

本文以NP立題,實際的描寫則聚焦於男女主一對一的互動。但直到故事的2/3,我都覺得本文描述的是真正屬於NP文的、開放性的感情觀——愛情真正的本貌未必是專一的,人可以同時真正愛上兩個人或更多人。只是在不可能依理智均分愛情的情況下,終會有人擁有更多情感、會有人產生獨佔慾,最後有籌碼的人提出排他的要求,導向1V1的結果。

在這個前提下,我覺得單論「同時愛兩個人」這件事,陳意澤並不渣。因為一來就如作者所說,陳意澤一開始就把所有情況告知方清寧,這是方清寧選擇接受的,方清寧在婚姻裡要不要忠貞、要不要對陳意澤好,也都由著她自己決定。二來,陳意澤自己就身體力行,他與齊貞愛相愛,也接受齊貞愛心裡有別人,他沒有雙標。

而且隨著劇情演進,因為攻擊齊貞愛的聲浪越來越高,作者公布了對各角色的人設,齊貞愛為了拯救家人不斷色誘權貴,性伴侶遠不止目前的六人;方清寧從小遊戲人間,性伴侶十幾個,比齊貞愛還多出零頭;反倒是陳意澤,性伴侶始終只有齊貞愛與方清寧兩人,他其實是個純情咖(註1。(所以方清寧下場才會這麼慘,渣人惹到純情咖,後果就是火葬場。)

 

那個後來居上的女人

在方清寧的認知裡,陳意澤全心為齊貞愛奉獻,對自己沒興趣也不關心。可是故事開始沒多久,陳意澤的回憶就揭露了他從開始就識破了方清寧溫婉形象下隱藏的狡獪心智,從此就以暗暗觀察她的真實狀態為樂。

讚賞、好奇,連續的觀看、長久放在心上琢磨、成為快樂來源的習慣,這就是一見鍾情、根結盤固的發展曲線。陳意澤判斷方清寧不是聖人、就是瘋子,他在方清寧本人都沒意識到的情況下,精確地發現方清寧心有癥結的狀態。跟方清寧毫無死角地瞭解他所有細微需求一樣,陳意澤對方清寧同樣是全面深入的觀察,他們都是比對方更瞭解對方的專家。

再加上五年以來,這個優秀的異性,帶著自己喜愛的一切特質,把自己方方面面照顧得安適自在,掃蕩一切煩心不平,含笑說出「只要我愛著你,就不會有別人」的霸氣承諾,這種蘇到不行的對待吸引力真的無比強大,完全可以體會陳意澤跟方清寧歷任對象一樣瘋狂淪陷的過程。

 

輕舟已過萬重山

在方清寧的回憶裡,五年婚姻的後半,陳意澤只要在A市就會回家與她共度居家時光;陳意澤嚴格把守界線,防的不是方清寧,而是把持不住的自己。他的內心獨白每每計畫著要抵抗方清寧的影響、要保有B市的空間不讓方清寧沾染,可是當方清寧真的伸手到B市,他的防線軟得跟稀飯一樣全無抗拒,還自己加碼要求方清寧來管理B市的助理,事實就是被方清寧佔有讓他爽翻天。

順著故事看下去,會感覺陳意澤還是愛著齊貞愛,只是陳意澤的所有反應都在揭露二女在他心中的份量已分出了主次。齊貞愛代表著正軌的理性的世界所能經營的最好,方清寧則是推翻所有理性的、絕對的不可抗力;陳意澤能忍受醋意與他人分齊貞愛,對方清寧只有發狂的獨佔。(註2

 

---------------------------------

1:這不是說陳意澤不渣,我覺得他的渣是被方清寧寵壞,始終用上對下的高姿態與她相處,且在自己對方清寧動心之後,並沒有回饋她相應的對待與知情權,而是單方面坦然享受紅利,把所有有利籌碼都抓在手裡任自己調配。

不愛也就算了,在愛上對方的情況下,還刻意隱蔽資訊來操弄,這真的是被寵得不知天高地厚、完全把對方當作可支配之物了。

 

2:若方清寧與齊貞愛不能並存,齊貞愛注定是會被割捨的那方。但作者並沒有委屈齊貞愛,根據故事裡透露出的線索,齊貞愛對陳意澤的愛也是一樣的,陳意澤是理性能經營的最好,但真正擁有讓她失控力量的人,其實是她表面上最厭惡的齊震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