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文案:

本文現代架空。

在沒有自己的孩子之前,養父母用包容的心態看待養女。

在擁有自己的孩子之後,養父母用審視的心態看待養女。

寧安穎作為那個被審視的養女,一輩子都活在別人對她的定義裡,

將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糟。

現在,她重新來過了。

 

心得正文:

本文女主寧安穎是被富裕渣父母收養的養女,養父母本以為自己不育,對她千疼萬寵,後來意外生了自己的孩子,便開始冷落苛待女主,導致她開始走偏,養父母更是理所當然地放棄她,最後寧安穎無依無靠病死。

寧安穎後重生到自己幼稚園時期,養母尚未懷孕的時候。重生的她作了兩件事,其一是開始與目前還很疼愛她的養母拉開距離,變成一絲不苟的乖巧孩子(避免日後養母有挑剔她的藉口);

其二是給自己找了新的支撐,她刻意去親近名分上的舅舅(養母的弟弟,母系家族的實際掌權者),救了原本會心臟病死亡的舅媽,愛妻成痴的舅舅從此將寧安穎視為掌上明珠,成為她第二世的撫養者。因為跟舅舅家走近的關係,舅舅的獨子蔣安也對寧安穎日久生情,成為言情線的男主。

 

這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女主線的種種堅忍苦情描寫其實隱藏著一股壓抑的毒性。

女主雖在第二世避免了前世的錯誤,營造出人生坦途,但她在全文內都是壓抑警醒、不快樂的,今生對她好的人其實也都隔一層,沒有真正的交心放鬆。她前世的憾恨並沒有在今生的光明境遇中找到宣洩或化解的出口,是以,明面上的美好結局並不是作者經營這個重生故事的訴求。

我覺得這個重生故事,是以一種怨毒的心態在寫「報應不爽」。身為一個孤兒,寧安穎很清楚所有人對她再怎麼不好也都是「恩」,因為那些都是她白得的施捨,她無論如何都贏不了這個理,所以她從不訴苦,永遠默默承擔。但宇宙的質量是守恆的,她承受的種種傷害,終究要有一個回彈的目標,這個目標就是本文的男主蔣安。

 

前世的寧安穎是在不明身世的情況下莫名承受養母的苛待,直到十八歲前夕直接被挑明身份趕出家門;今生養母家族依然選擇隱藏寧安穎的養女身份,因此與她青梅竹馬成長、日久生情的蔣安也在少年時期誤以為自己愛上了血親,從此陷入漫長的壓抑錯亂之中。這條暗線並沒有太多描寫,但有愛妻成痴的父親在前鋪底,故事後段長大成人的蔣安已然成為一個黑化完全的變態,無論如何都放不開寧安穎。

寧安穎與蔣安的言情線,就像是在這個無法抵抗的僵局裡投入一個愛情的變因,展現出某種「是,一個小孤女只能聽憑處置,但你們所有人捧在手心的那個金疙瘩,不巧就是毀在她手上」的意味。從瘋批系的角度來看,賣點就是看一個陽光明朗的善良少年被活生生折磨成變態,而其中最妙的地方在於,蔣安承受這種境遇的純良無辜與無處訴苦,正如當年寧安穎承受外界對待的純良無辜與無處訴苦。

這種陰暗心思並不符合主流道德,但它確實反映了人性的某些幽微面。就像大家都知道食物趁新鮮吃最好,但是放著放著發酵變質,也會變成酒、起司、豆腐乳等種種有礙健康卻開拓感知的人間百味。我不知道這種暗戳戳的意味是作者有意或無心,不過成果確實風味別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