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很久沒看小說,覺得也可以把過往一些片段的讀書感想整理出來,用短篇的形式發佈。這一次介紹的作品,言情部分我覺得只是中規中矩,但在愛情之外卻具備某種特殊風味,讓人多年不忘。這樣的風味,也正是每個作品獨一無二的氣質與生命。

 

小說文案:

大老板在婚前被戴綠帽了。

小員工不幸成為唯一目擊證人。

是要守護老板的尊嚴,還是維護世界的和平?

 

正文開始:

這個故事的前段是以連鎖補習班為背景的正規言情小說,女主姓朝名陽,是一名補習班國文老師,一日不小心在電梯裡撞見了老闆未婚妻的劈腿情事,因而跟老闆逐漸產生交集,二人最終相戀成婚。

我覺得這是一個恬淡中自有格調的故事,首先故事前段認真描寫了朝陽在大型連鎖補習體系的種種教師工作,算是難得的特殊領域職場文;同時,隨著言情線展開,朝陽的人生背景也漸次浮上水面,成為小說後半的劇情主軸。

 

朝陽身材高挑、貌美無匹,但卻刻意把自己打扮成笨拙呆板的樣子,因為她其實是頂級財團繼承人朝雲安與世界名模曲休的獨生女。曲休是典型的魔性之女,在朝陽幼年時便與朝雲安離婚另投高枝,深愛妻子的朝雲安因此一蹶不振、避世隱居,連女兒也完全拋棄不管。

朝陽自小在疼愛她的外公外婆家成長,對繁華混亂的父系家族極度排斥。但作為朝雲安唯一的子嗣,朝陽長成之後,父系親戚也與母親曲休聯手,開始以漫天勢力「追捕」朝陽,準備推她上位、當挾天子令諸侯的傀儡。朝陽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改換打扮、隱姓埋名進入補習班工作,為自己拼一個踏實自主的普通人生;男主路湛澄在與朝陽相戀後也成為她的戰友,陪她一起打這場以小博大之戰。

 

故事最後,主角二人打動了隱世的朝雲安,朝雲安出面召開記者會,在世人面前辦理連串與朝陽解除親子關係與繼承權的法律手續,朝雲安對朝陽說:「不作曲休的女兒……不作朝雲安的女兒……今生我總算實現了你的一個心願。」正文最終章就收在這個地方。

如果按照小說文案的指引來看,這個斷點著實非常奇怪;但再往上看一下題名《我心朝陽》,便會瞬間明白作者一路埋藏的真意。這個終章不是順著文案架構敷演的成果展現,而是用一個壓軸的句點,為整個故事重新定調。

 

呼應題名,本文乃是女主朝陽一生與黑暗宿命相抗、終而走到陽光下的故事。在第一章之前,朝陽已走過了孤軍奮戰的前半生;從第一章開始,她在補習班結識路湛澄與一群可靠好友的經歷,則是截取苦戰後半由谷底緩慢回升的曲線呈現於讀者眼前,其性質就像是桃太郎前往鬼島打鬼,途中收穫了猴、雞、狗等小伙伴,充實升級、越發堅定,最後克服了生命中的魔王關。

從紮實的細節起頭,以化約的概念結尾,《我心朝陽》最終不過就是一個簡單的現代童話,但這童話中同時也包含著朝向光明的信仰、以及對生活中所有微小奮鬥的肯定,這是我願意給過、且私心頗有好感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