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補遺,我想來談談我對歸墟的猜測。

坦白說,歸墟的部分我沒看懂(像故事裡面阿蓁將蘇正陽作成傀儡人的情節,我也是看評論區的說明才懂),因為文中對歸墟的論述是蘇毓根據片段資訊推敲得來,但蘇毓所知的訊息亦是真假參雜,作者並沒有給出肯定的答案。

我對歸墟的看法,主要是順著小說設定跟隱喻的對照關係來推論,純屬猜測,大家姑且看看,就當作是三千小世界的其中一個吧~

-------------------------------------------------

「你會遇上最好的師父,拜入世上最好的門派,變成世上最厲害的修士,修成正果,得道成仙。」

……

師父帶著他乘上鶴,向杳芒的天際飛去,初升的朝陽灑落在他肩頭,驅散了陰冷黑暗的噩夢。

——第八十一章〈亦真亦幻(下)〉

--------------------------------------------------------

如前文所述,蘇毓-仙君創造小世界的過程,既可以視為作者寫小說的過程,也可以視為作者藉由書寫療癒自我的過程。

當作者將現實苦痛投射到小說中成為故事難題,主角的努力便也是作者的追尋,在主角獲得成功時,作者也能找到新的人生答案、重新定義生命,宛如作者也跟主角一樣飛升、脫離舊有命運。

蘇毓-仙君在現實中承受的,是生父「害子奪運」的狠毒計謀,這些綿密的惡意打擊早在他出生之前便已安排好,彷彿他生來就背負被造物主(父親)詛咒的命運,注定一生痛苦、步步走向毀滅。

 

相對並存的正負驅力

故事中的「歸藏」與「歸墟」,是在蘇毓這種境遇下會產生的、對命運歸宿的兩種臆想,這兩種臆想都不是現實,卻擁有影響人生的力量。

「歸藏」代表美夢理想——「如果繼續向前走,或許就能擺脫醜惡、與美好的人事物相遇。」

就像夢境裡小頂告訴小蘇毓,走出密林之後,他會遇見各種明亮的未來,然後小蘇毓走出密林,真的遇見了來接他的師傅,一起乘鶴飛向陽光。這其實是作者透過小頂之口給予受苦之人的祝福與鼓勵。

站在現實角度,歸藏種種乃是不存在的美夢,但夢想卻能成為精神上的歸宿,可以讓人遠離冰冷現實,將神魂寄託其中,歸而藏之。就像蔣寒秋寧願一生留在問心谷陪伴阿娘,就像結尾蘇毓與小頂飛升後、選擇離開冷寂的現世而回到有家的小世界生活,這種種追求都是對光的嚮往,是一種想要好好活著的、自愛的精神。

 

深埋的自責自棄

「歸墟」則是惡夢恐懼——「我是害死親人的罪人,我不配,我無法贏過噩運,此生注定走向荒蕪的廢墟。」

故事中顧蒼舒走入歸墟深處,看到歸墟核心處乃是一棟富麗的大房子,那是蘇毓母親的居所,是他最深的傷痛與愧疚。歸墟所蘊藏的,是順著加害方的惡意譴責自我、向詛咒認輸,導致自我全面毀滅的沈淪之力。

現實中掙扎的受難者,往往是一邊壓抑著「最終會如加害者詛咒般沈淪」的恐懼,一邊試圖在生活中汲取正能量前行。是以在故事中,蘇毓是藉由河圖石汲取正道的天地靈力而成長,歸墟的魔力則被深深封印於地底。這兩股力量,都來自於作者/仙君的心,是他的追求與心魔。(註1

 

現實難關的再度挑戰

說完了歸藏與歸墟,便能來說蘇正陽。

延續前文「作者將現實傷痛投射到故事」的前提,我認為,不管蘇正陽是否穿進小世界中,小世界的「連山君蘇毓」都會遭受渣爹謀奪成仙機運的事件。

蘇正陽的加入,是為這個難關多加了一層詭計。他利用穿書落點在前、且保持記憶的優越性,提前創造出偽經《歸藏易》,主導了歸藏派的成立,重新打造出一個把所有棋子握在手心的局。

如果沒有蘇正陽,故事裡或許就是隨機安排一個渣爹來生下蘇毓;《歸藏易》與歸藏派則像是一架捕蚊燈,可以把具備渣爹特質(窺探天機、欲搶仙緣)的人吸引到自己眼皮子底下,方便監控與操弄。

同時,《歸藏易》也利用假資訊來操控渣爹的行為。按照現實的軌跡,小世界裡的渣爹很可能只要在蘇毓成仙時殺死他便能奪取機運,《歸藏易》則提供假的SOP,讓渣爹以為要把蘇毓帶到歸墟才能奪運。但實際上,在歸墟的種種運作,乃是現實中的蘇正陽與蘇毓-仙君兩股意志延伸到故事裡,再次進行對決。

 

人格的全面摧毀

現實中,蘇正陽已經毀了蘇毓一次(註2),然後蘇毓試圖以小世界(創作)來修復自我人生。蘇正陽在小世界設的局,是在故事的心魔癥結處重演現實中的悲劇,再次否定蘇毓後天的種種努力,摧毀他的自我重建。

只要故事中的連山君蘇毓在歸墟再度做出血親相殘(無論是殺人或被殺)、自我毀滅等舉動,那就代表著,即使是在蘇毓自己創造的宇宙中,也依然被加害者的惡意控制。

對仙君而言,連山君蘇毓誤殺顧蒼舒、讓歸墟力量開啟,其過程就像是自己竟然再度親手實踐了心魔的詛咒,導致那股「所有努力都無用、噩運乃不可抗拒」的自棄沈淪之力破堤而出,抵抗的防線全面崩潰,自我的意志、存在的意義、寄託理想的小世界全部一起毀滅,向加害者束手就擒,任由他掠奪一切。

所幸,世界終究不是由加害者定義的,加害者的惡意,無法禁絕世界的美好。不管在哪一個世界,蘇毓都有小頂陪伴;小頂一世又一世,都在蘇正陽即將得逞的時刻保護了蘇毓,將他喚回光明的道路。 在這個故事宇宙裡,對善的追求,永不會被辜負。

 

------------------------------------

1

感覺這篇實在太悲苦了,說一點甜的吧。

我覺得當仙君將靈力注入小世界的時候,他的氣海可能就一分為二,分別化成了小世界本源的善惡之力,歸藏派的河圖石連接著善力,歸墟的陣眼連接著惡力。所以蘇毓用河圖石汲取靈力,就有那麼點「產地直送特供」的意思。

那麼為什麼小頂一摸河圖石,所有靈力就都灌給她了呢?我覺得那很像是——既然老婆到了,那就該把所有財產上繳,分身有需要的時候再向老婆領零用錢就好了。XDDDD

2

其實在小頂身死的時候,蘇毓已經要入魔了,是小頂的願望拉回蘇毓、讓他成仙。但其實仙與魔兩種力量都存在於仙君體內,所以故事中有歸藏與歸墟兩種力量並存。

後來仙君練出小頂的器靈,逆天而行,上天降下七百二十九道天雷要消滅蘇毓,這也是書中明寫的、上天對魔道的處置。

以結果論,蘇毓兩世努力擺脫黑暗、追求光明的努力,最終是失敗了。他的成仙然後逆天而行,就像是獲得了短暫的成功,但內心留下巨大創痛,再也無法循正軌前進,最後依然行差踏錯、走上自我毀滅之路。

到了小世界的第三世,蘇正陽與蘇毓的再度對決,其實也正是蘇毓心中「先天被植入的暗」與「後天追逐的光」兩股力量的對決,這是蘇毓自己的心念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