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文案:

京都來的落魄嬌女,落入凶名在外的痞子手中,外人都替這個嬌嬌軟軟的女子捏了一把汗。

出人意料的——

這個嬌女在那個蠻子手下,竟臉色紅潤,身上長肉了。只有嬌女知道,在外,男人仍然是能止小兒夜啼的蠻人,關起門來,卻是會給媳婦捶腿捏腳的好男人。

 

心得正文:

《穿越古代嫁了個痞子》這個故事,則更將「男主外女主內」這種舊日田園詩想像發揮到了極致。

每一個現代女性都很清楚自立自強的重要,自己胼手胝足打下的家業才最穩固,但在日日與現實腥風血雨拼博之餘,也會有疲倦的時候,也會有憧憬後背有靠的時候。

就像本文女主沈木木,她是穿越到古代架空世界的現代人,現實世界裡她成長於單親家庭,從小撐著當母親的依靠,喪母後卻因偶然看到一句「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細心保存,免我驚,免我苦,免我四下流離,免我無枝可棲」而被擊破心防,嚎啕大哭(我就是在本文第一次看到這名句,真的寫得很好)。這是沈木木在故事中心甘情願扮演柔軟順從小女人的動機所在,旁觀者可以將之視為逃避,也可以將之視為追求。

這個故事作為沈木木的第二人生,同樣是個與現實相反的甜甜生活喜劇,讓她在且看且走的古代婚姻生活中,漸漸發現男主謝予是個值得真心相待的良人。

故事開頭謝予的工作是賭場圍事,也會收錢去幫人喬事情,換言之,就是稍微大尾的地方8+9。與沈木木的婚姻同樣也成了謝予人生路的轉折點,除了事業走向正途外,每當沈木木嘗試對婚姻付出、而獲得了謝予有來有往的回應,讀者也會慢慢看到,在那張粗魯跋扈的外皮下,謝予竟然也是個過日子的居家男。

比如知道沈木木的弟弟寄養在大伯家受苦,便二話不說把弟弟接回來養,但誤以為沈木木亂給弟弟買東西,也會心生不滿直接告誡;比如日後夫妻大吵,謝予奪門而出,沈木木在房間哭,但不久後謝予又回來了,原來他只是去院子裡站著消氣,對他來說,妻子為家庭付出了這麼多,自己若在她哭泣時將她丟下,那就不是人。

謝予的種種描寫都充滿了家常男人的真實感,二人接回來養的弟弟更是故事的一大亮點,弟弟年幼早熟,自認是給女主撐腰的娘家人,即使被謝予撫養也要當一個不卑不亢的小大人。對此謝予亦相當尊重,兩人的談話永遠是男人對男人的模式,丈夫跟小舅子之間慢慢搭起可愛的結盟,成為沈木木堅實的靠山。

作為婚姻童話,《穿越古代嫁了個痞子》補償了沈木木在現實人生中欠缺的男性親人,如丈夫、如兄弟;但在形式之外,故事填補的則是沈木木內心缺乏的、對男性的信賴之情。

孜孜矻矻求自立,無非也是不敢相信人性,不敢讓生存籌碼旁落。但若是掉到童話中,在安全的環境裡,有值得交托之人,去享受一下付出與信賴的滋味,也是不錯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