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文案:

各種狗血淋頭,披著熊熊熱火的幌子行居家過日子雞毛蒜皮的小事。

霸道狠戾的行刑劊子手,庸碌無為的豆腐西施,婚後的火熱碰撞,在簡單的生活中漸漸磨合出幸福甜蜜。

排雷,有後媽情節,另類後媽,潔癖勿進,比渣夫那篇還雷,各自珍重,自主避雷。

 

心得正文:

相較於《小寡婦》女主是居家的村婦,《痞子》女主在家裡寫話本補貼家用,《劊子手與豆腐西施》寫出了更豐富生動的市井點滴,故事裡男主的「糙」,也下降到了人性混濁的程度。

本文女主跟《痞子》一樣,都是穿越到古代架空世界的現代女,都在現實中經歷孤獨人生。當她一朝穿越到古代世界,遇到了溫馨和樂的家人,同樣也歡喜地融入了這個社會中,不僅成為美名在外的豆腐西施,也因此被夫家婆婆相中,將她聘給長子作續絃。

 

在這個故事裡,女主豆芽兒與男主榮大兩條故事線,分別用來呈現市井之美與市井之惡。賣豆腐的黃家老闆當年娶了病弱的秀才家女兒,為了給妻子治病所以搞得多年來家境清貧,但黃家家風也因此格外清正,豆芽線的描寫,大多是家人親愛、街坊和樂的溫暖互動。

榮大這個角色,則用來展現美好世俗想像下粗糙的真實。榮大繼承了祖傳的劊子手一職,原本就是令人畏懼的形象;初婚時與妻子不睦,結果妻子與人私通,他又親手打死奸夫、將妻子沈塘,此後更是兇名在外,導致無人敢嫁。

但跟很多市井混混一樣,在凶神惡煞的外表下,榮大的內裡其實也只是個普通的臭俗仔。他對初婚所生的長子冷漠,是因為夜夜夢到原配來索命,看到肖似母親的長子心中害怕;殺妻後與賣淫的寡婦廝混多年,心裡又對情婦充滿鄙夷;被仇家用藥麻翻差點被殺,嚇得軟腳,在小弟面前硬裝作藥效未退才動彈不得……榮大身上展現的是市井小民的狡詐刁鑽,他不是言情小說的偉光正男主,而是三言兩拍裡面那種會收點小錢給主角行方便的黑色小吏,面惡心細,精明算計,是生存叢林裡笑到最後的那種人。

 

如果能放棄對小說主角的道德期待,只當作熙熙攘攘世間一景,這個故事著實是非常好看的種田文。一般小人物種田文的看點往往就是看物質的交流與積累,像是從缸裡有米、箱底有錢、到街邊有舖那樣的進展;本文的精彩之處,則在於寫出了物質背後的娓娓情意。

比如主角婚姻的緣起,是多年前黃家長兄豆皮為了籌錢給母親治病,自願賣身為奴,如今契滿想要贖身,便想要藉榮家的公門勢力順利重回良籍,所以豆芽主動提出願嫁榮大。

但除了不得已借勢之外,貧窮的黃家沒有半點賣女的意思,他們把榮家所有財禮跟家中所剩的家底全拿去置辦豆芽的嫁妝,大哥豆皮更依照自己在富家的見識給豆芽打了民間少見的全套五斗櫃。新婚夜榮大步入新房,看到精緻的櫃子,知道這女子相當受家人看重,更對豆芽高看一分。

故事中大大小小的物質,俱是如此承載著人們酸甜苦辣的百端心思,即使前因不純,豆芽婚後迎得的,也是專一相守、夫妻和樂的後果。除了美滿婚姻外,本文還有所有原創文中我最喜歡的婆婆。

 

在我看過的原創文裡,大部分的婆媳相得都是聰慧女主遇上聰慧婆母,兩人思考頻率一致所以相處愉快,但不管再怎麼融洽,女主心中也暗暗有一條線,知道婆母的底線是不能越過夫家的利益或立場,是在女主不犯禁的前提下才有眼前的和諧。

《劊子手》這個婆婆則是一個生性粗豪的販豬婦,行事也有很多小毛病,比如過度溺愛兒孫、新婚夜會去聽壁角看看兒子媳婦床事合不合……但就是這樣的市井婦人,卻擁有那些高雅婆婆沒有的正直。

如她為兒子聘下豆芽,是因為欣賞豆芽孝順又勤快,但那是對人品的喜愛而不是對勞力的算計,從下聘到成婚,她從來沒有盤算過要豆芽扛什麼事情,而是真心欣喜有個美好女子要來當自己的兒媳,很期待共同生活的未來;

成婚前她發現榮大與寡婦糾纏不清,原本溺愛兒子的人卻把榮大叫到房中,嚴肅地對他說,我聘下這個女孩子是因為她人品好,可以給你後半輩子的幸福,但如果你還要跟外頭女人糾纏,那我明天就去把婚退了,我不要她到我們家來受苦。

我覺得這個婆婆很有那種「仗義每為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的味道,而且在本文中,糙婆婆出場的篇幅簡直與糙男主不相上下,可以當作一部《殺豬婆嬌寵豆腐媳》來看。糙漢掉漆,婆婆可期,喜歡塵俗市井趣味的人可以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