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濁兼容的世故之愛

當故事藉由南解意視角揭破南知星的奸計之後,李奉冠從當年到現在的種種作為更展現出不可思議的包容性。

從一開始,南知星就刻意挑撥李南的關係,在李奉冠面前處處暗示自己與姐姐有奸情,同時南解意又不吝表現對南知星的親密信賴;在南解意懷孕後,南知星更讓齊貞愛假扮南解意與自己拍下諸多性愛影片,讓李奉冠相信甜甜這一胎是姊弟亂倫的成果。

因此,由李奉冠角度展現的故事情節線,其實是這樣的:

 

成婚之初便覺得南解意姊弟亂倫,南知星甚至暗中設計讓自己遠調他鄉。

→在接受此事的前提下繼續愛著南解意,多次詢問自己跟南知星誰比較重要。

 

南解意懷孕後看到「姊弟亂倫性愛片」,以為這是奸生子。

→情感受傷而疏遠南解意,順著南知星的設計半推半就投入np局,將齊貞愛當作慰藉。

 

甜甜出生後馬上作DNA檢查,南知星暗中調換檢體,製造出甜甜非李奉冠所生的報告。

→對南解意無法靠近又無法放手,為了維繫婚姻甚至偶爾與甜甜視訊扮演爸爸角色。

 

結婚第五年,甜甜兩歲,南解意知道齊貞愛的存在而提離婚,李奉冠猜到整個np局是南知星推動二人離婚的計謀。

→此時依然以為甜甜是姊弟亂倫所生,但從南解意打電話的內容卻可以看出,李奉冠第一反應還是試圖解釋挽留。放手後的態度,是讓南知星當保護南解意的後盾,容許南知星發展壯大,只是同樣將他遠調他方,禁止回鄉。

 

離婚時答應南解意要求,提供贍養費但斷絕一切聯絡。

→暗中監控南解意,協助她經營舞蹈學校,任她拿自己的錢公開養小狼狗,讓堂妹幫南解意找安全的鴨。

 

離婚三年後,兩歲的李執吾驗出白血病,否決李家人找甜甜驗血配型。

→因為認定甜甜非親生,驗了不但無用,還會暴露甜甜不是李家人的事實,與南解意的羈絆會減少。

兩三年沒聯絡,南解意用新電話號碼打去馬上接通,故意裝不認識各種逗她,引導她加回自己微信,想要視訊看看她。

 

南解意電話中透露甜甜與李執吾配型相合,馬上視訊觀察甜甜,暗地裡進行第二次DNA檢查,發現當年真相。當下先把當年調換檢體的內奸殺掉,也對拍影片害婚姻決裂的齊貞愛動了殺機。

→開始計畫南解意的回歸,引導南解意帶甜甜來投奔自己。

  對南知星處理懸而未決,等南解意發現真相後讓她決定南知星下場,直到最後才真正確定南解意與南知星沒有亂倫私情。

 

作為旁觀的讀者,我並不討厭李奉冠,因為他同樣不是雙標仔。在這個對純愛、出軌、亂倫、np等關係一視同仁的作品裡,李奉冠作為現實系男主的代表,瞭解所有的污濁與不易,反而很能接受各式各樣的非典型與不理想。

他與齊貞愛第一次重逢,發現當年的白月光在賣身,反應是憐惜她的不容易;後來遇見南解意,從婚內的誤會到離婚後的放任,他也默默把愛人遞過來的每一頂綠帽戴好戴滿,他不是一個用傳統疆界處事的人。

 

一場延遲的催熟課

某方面來說,李奉冠與南解意的分離,也有部分肇因於他太瞭解背叛乃常見不可避免,以致於對南解意的「背叛」太自然地選擇包容,從不曾揭穿質問,最後才造成因誤會而出走、移情齊貞愛、最終離婚的局面。

對於在婚姻中始終忠誠的南解意來說,也確實遭受了不公平的離棄與背叛。當二人走上復合之路,這些不甘就成了南解意必須自行消化的苦楚,因為在她推開瘋批投向現實後,便無法再逃避現實世界的生存課題。

如前文所述,作者對各種價值觀一視同仁,在這個故事裡天真理想並不比世故低等。但南解意卻非真正的理想主義者,她實際上早已被權力規則浸透,不能沒有錢權享受。她的天真,只是將甜頭背後的骯髒轉嫁給他人承擔,自己選擇逃避,幼年父母扛、少年弟弟扛、婚後丈夫扛。

若她選擇死抱著天真持續逃避,最後就會變成續作中明寫的,自己繼續軟爛,讓六歲的女兒甜甜替她扛。這就是為什麼南解意的成長乃迫切且必須,無關於誰壞、無關於現實迫害,這本來就是她拖延了許久、早該要承擔的東西。(註1

 

由「少壯努力」見「老大傷悲」

續作的最後幾章走得很遠,以甜甜的瞬間成長來對照南解意老大徒傷悲的自厭自棄,兩條情節線都被推到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

我覺得續作最驚人的情節,是安排六歲的甜甜撞見父母的床事,而且描寫地十分詳細,宛如一種認知狀態的開苞,在這之後,李奉冠對甜甜的厚黑權力教育便緊接而來。這種純真的毀壞令人作嘔,可這就是方清寧、陳意澤、李奉冠、南解意自幼經歷的醜陋,南解意對此憎恨逃避,而其他三人像甜甜一樣受教成長,所以遇到事情,南解意只能對著這些有籌碼有選擇權的狠人羨慕妒恨,厭棄自己的被動無能。

與此同時,南解意最後一絲天真也終於破滅。一路走來她原有的生存自信漸次打破,可心中依然懷抱著對愛情的信念,她始終愛著李奉冠,內心深處其實也相信李奉冠依然愛她,所以才會有那些又嬌又作的依賴,才會為了遲遲等不到對方低聲下氣的道歉澄清而委屈暴躁。

可是在故事最後,李奉冠卻承認當年離婚乃是自己決定放棄婚姻,所以順水推舟不加挽留。無論李奉冠再怎麼輕描淡寫帶過,事實就是在這剩下的唯一相信的愛情裡,對方也真的放棄了自己選別人。離婚三年後,鈍感的南解意終於真正確認了失戀,舊有一切摧毀殆盡,進入人生的至暗時刻。

但即使如此,旁觀的讀者也很難對她產生同情,因為最讓人難過的描寫,是經歷多次搬家、長期被疏忽、擅長看臉色的甜甜,面對抑鬱失能的母親,拼命以小小身軀哄她安慰她照顧她。故事最後一章,當甜甜以童言童語輕聲勸哄母親,說出黑化的計畫,這種衝擊也終於震醒了南解意,將她拉出泥沼,完成第一階段夢醒的任務。

 

權力結構的對撞鬆綁

相較於方清寧的跳脫逃避,南解意的故事顯然更偏向描寫成長之痛。與此同時,作為一部性喜劇,小說並不真的向世俗權力臣服,而是持續用床上的權力來拆解床下的權力,以獸性對抗文明。

與前作一樣,女主於現實中受男主所制,於情愛中卻佔據主宰位置,故事就是讓兩種顛倒的權力結構對撞。李奉冠套路深、南解意就反節奏;南解意厭惡自己在李奉冠面前弱小不由自主,李奉冠在南解意面前同樣裸裎般脆弱,喜怒繫於南解意隻言片語,些微拒絕之意便能打破他的餘裕。(註2

二人勢均力敵的程度,甚至連「受害者寶座」都有得一拼。南解意遭受的離棄明擺在讀者眼前,但在南知星的誤導下,李奉冠從結婚到離婚後重逢的八、九年,卻也早就活生生實踐了前作「找小狼狗」番外中方清寧最極端的佔有慾:「她要他愛著她、離不開她、看著她卻又遠離她,在痛苦中煎熬地看她遊戲人間」。(註3

南姐與李狗的發展路線,正好與寧寧瘋批相反。他們一開始便擁有彼此最完整最熱切的愛,然後逐漸疏遠,兜兜轉轉後復合,彼此卻已非當年人。我最初以為南解意的「難解意」是指她得不到道歉的憋屈;閱讀時開始懷疑該不會是因為南姐不識時務聽不懂人話;看到最後卻感慨,這或許對應了男女主永遠無法捕捉對方的真意、永遠錯過彼此、永遠有所匱乏。

這種開頭美好、結果缺損的零落,或許就是成長的意難平。這種意難平到底有沒有解、作者要把車駛向何方、讀者會被逼到什麼地步,目前都還懸而未決充滿各種可能,令人期待又害怕、害怕又期待。

 

--------------------------------------------------------------------

1

比起常見的性別壓迫議題,本作主軸是扣合性與權力,揭露性的本源乃權力征服。李奉冠與南解意從日常生活到床戲的互動都被刻意寫得像猛獸與小獸相處的樣子,同樣意在呈現性吸引的原始本質。

在這個開放的現代故事中,傳統的兩性權力結構已然被拆解。文中從南母、方清寧、到甜甜等不同世代的女性,都是權力場上的角鬥者;而南解意包養的小鄭、叫的各種鴨、李鳳雅的學者丈夫等弱勢男性,也都是權力方拿來玩弄或妝點門面的物品。

南解意的困境不在性別也不在婚姻,而是因為不願下場所以沒有籌碼,只能任人擺佈。如前作中呼風喚雨的陳意澤,續作中也寫明,他為愛情退出權力場,已然階級跌落,相較於不斷前進上位的李奉冠,現在必須夾著尾巴作人。作者並沒有控訴什麼,只是平靜地敘述一個有勞有得的現象。

記得曾看過一個香港女作家(印象中是林燕妮)評論黃蓉溜出桃花島初遇郭靖的情節,說黃蓉以那樣的美貌闖蕩江湖,猶如小兒懷寶過鬧市,如果不是背靠黃藥師,早就被各種江湖老油條扯碎吃光了,那些少女機靈是不管用的。

我覺得南解意與齊貞愛就是這種「小兒懷寶」的處境,不管有沒有李奉冠,她們的美貌都注定要引來旁人的覷覦侵佔。即使南解意有南家可靠,看起來比齊貞愛優越,但等到再過幾年、南知星真正坐大後,她要面對的就是弟弟的強佔與父母的出賣了。

2

在南解意的回憶中,當初相戀是李奉冠追求遷就、百依百順。續作中擺在讀者眼前的是,李奉冠與南解意的所有床事都是李奉冠取悅南解意,用快感來征服她,李奉冠的內心獨白也揭露,他在床上從未見過南解意討好的姿態。

相較於李奉冠在齊貞愛面前是永遠套在一個霸總角色裡施捨寵愛,李奉冠對上南解意,是將自己所有的好拿出來擺攤,為了對方的取用而欣喜。我可以理解李奉冠轉向齊貞愛的心情,當施予者輕鬆又安全,不用承受那些等待選擇的忐忑失落低自尊,尤其在長期求不得之後,真的會想求解脫。

即使在故事末段,李奉冠明顯利用甜甜設套、推動南解意自願來爭寵,其背後的性質依然還是「等她來」。對高傲的南解意來說,爭寵當然是很噁心的一件事;但對同樣高傲的李奉冠來說,說穿了也不過是作為一貫的追求方,很需要感受對方的愛,所以想讓對方也來爭一下自己罷了。當對方可以觸及自己內心深處的時候,人人都是脆弱的。

3

李奉冠當年詢問南解意亂倫事的那句「我跟你弟誰重要」很有意思,這是妻子與弟弟亂倫在先、然後他投入戰場與南知星較勁爭寵而說出來的話。

當年的李奉冠,拿的乃是傳統虐心小言的女主劇本:明知對方心有真愛但還是飛蛾撲火,付出所有卻得不到對方的愛,最後心灰意冷離去——最有趣的是,這其實是前作中方清寧為了佔據道德高地給自己設計出來的假人設,到了續作,卻成為李奉冠真實經歷的困境。

在兩作共用的故事宇宙裡,李奉冠是所有俊彥中權力最高、最令人畏懼的存在,但作者偏偏就故意選了這個世俗王者,將他套進各種弱小受虐的俗爛模式,在前作的「小狼狗」番外中,李奉冠實際上就是被方清寧下藥強姦。

這種身份視角不斷錯位輪轉的惡趣味,就是小說對世俗權力真正的態度:哈哈一笑,操他媽的(←literally)。

 

 

 

----------------------------------

延伸閱讀:

渣女失足記:白白白歐《np文女配想離婚》(上)

https://littlecharm.pixnet.net/blog/post/219525245

渣女失足記:白白白歐《np文女配想離婚》(下)

https://littlecharm.pixnet.net/blog/post/219525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